中信所马峥研究员到学术理论研究部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8-07-10   浏览:445

75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学计量与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马峥应邀到学术理论研究部进行学术交流。学校党委副书记、《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主编陆岩,理论研究部主任刘迪、副主任张静出席了交流会议,理论研究部各刊编辑共同参与了交流讨论。

会上,陆岩副书记代表学校对马峥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马峥研究员为大家做了题为利用定量指标建设学术期刊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他分别介绍了布拉德福定律、中国科技期刊综合评价指标体系、CSTPCD设定的文献类型、中国科技核心期刊论文文献类型分布变化、引用半衰期和被引用半衰期、中国科技核心期刊退出机制以及2017年科技期刊金字塔的变化情况。 

报告之后,马峥研究员就当前期刊评价体系发展现状与变革趋势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张静副主任对理论研究部四刊发展规划、质量管理、队伍建设、创新发展等方面内容做了全面介绍,各编辑室主任对各自期刊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详细汇报。在听取汇报之后,马峥研究员针对各位编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他指出当前国内学术期刊呈现出越发明显的专业化发展倾向,理论研究部四刊可结合自身优势,侧重不同学科领域进行错位发展。同时要注意借助数字化出版发展潮流,基于数字化评价体系不断优化期刊组约稿模式,提升期刊稿件质量和数字出版能力。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对理论研究部优化办刊思路、完善组约稿机制提供了重要启示,对进一步提升期刊出版质量、塑造期刊品牌、推动期刊出版工作创新具有积极的建设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