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高新技术发展与战略管理团队

发布者:国磊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306

“高新技术发展与战略管理”团队是以王宏起教授为带头人发展起来的黑龙江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首批创新团队,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团队积极与黑龙江省科技厅等政府部门合作,为黑龙江省科技创新管理提供了一系列科技管理咨询服务,现已成为黑龙江省双一流学科、特色优势学科、黑龙江省“优秀”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及其博士点和博士后站的牵头方向,黑龙江省“优秀”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哈尔滨理工大学高新技术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和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的核心发展方向,以及黑龙江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为国家、省、市有关政府部门的提供的高新技术产品分类目录、高新技术产品认定方法、产业规划、发展纲要和战略管理咨询等近90项,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首席专家:王宏起,管理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高新技术发展与战略管理、科技创新与创新服务管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9)、龙江学者(2007,2011)、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2007)、黑龙江省劳模(2017)。现任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理事、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理事、黑龙江省管理学会副理事长、黑龙江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软科学计划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以及省部级科研课题21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3项,并在《管理世界》、《中国软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科研管理》、《科学学研究》等国家重要学术期刊及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SSCI/ SCI 收录5篇, EI收录10篇,ISTP收录6篇,出版著作6部。近年来已为黑龙江省科技厅等政府管理部门及有关大中型企业提供科技服务与管理咨询报告100多份。

   一、黑龙江省石墨烯三年专项行动计划及发展模式 

    2016年初,应黑龙江省科技厅要求,王宏起教授研究团队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石墨烯产业化的报告”、“黑龙江省石墨烯产业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16-2018)(黑政办发[2016]62号)”和“关于建设我省石墨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服务链的建议和方案”,上述报告获得省委书记王宪魁、省长陆昊和副省长胡亚枫等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5人次。三年行动计划是我省首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计划,有力地推动了我省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据此,省领导指示和省科技厅再次要求,提炼“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模式”推广应用。

考虑我省石墨烯产业中长期创新发展(2016-2025年)实际,分为“起步阶段——快速成长阶段——持续发展阶段”三个阶段。改革开放40年实践表明,区域政府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最重要的推动者,在起步阶段发挥“全面推动”作用,在快速成长阶段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在持续发展阶段发挥“服务支撑”作用。其发展模式如下:

1)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政府推动模式。

2)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政策引导模式。

3)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政府服务支撑模式。    

    “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模式”已成功应用于我省“3D打印”和“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并提供给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供其借鉴与参考,其引领和示范作用十分突出。

二、黑龙江省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为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强调的要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贯彻科技部和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的《“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国科发资[2017]85号)文件精神,按照黑龙江省军民融合办的总体布局,打造我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深度发展新局面,在重点领域大力推动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特制定本专项行动计划,建议如下:

1)确定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总体思路与目标。

2)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主要任务。梳理军民融合协同创新重点成果及项目;科技计划支持军民协同攻关;建立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设立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加强军民融合协同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建设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科技服务平台。

3)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军民科技计划项目评估、监督机制和涉密保护制度;建设军民资源数据库;加强专项行动计划实施的动态管理。

上述制定“黑龙江省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被黑龙江省科技厅采用,在全省军民融合专题讨论会上获得黑龙江省副省长聂云岭充分肯定和表扬,被黑龙江省政府采用。

三、哈尔滨市科技服务平台发展的对策建议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要面向“互联网+”时代的平台经济发展需求,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面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加快建设专业性技术服务平台,以有效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并推动跨区域、跨平台科技资源共享与服务。

结合哈市决策咨询委员会要求,对哈市科技服务平台发展情况进行专业题调研。发现哈市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体系建设滞后,直接影响其科技创新优势和竞争力提升。主要体现在:哈技服务平台发展中缺少顶层设计,科技服务平台建设相对滞后,科技资源碎片化严重且共享动力不强,科技服务信息孤岛现象突出和平台建设滞后且平台之间协同不够。为此,提出有关对策建议:

1)尽快完成哈尔滨科技服务平台体系顶层设计。

2)加快哈市科技服务平台建设。

3)完善科技服务平台激励机制

4)加大科技服务平台推广宣传力度。

5)进一步完善哈市科技服务发展策略。   

上述“关于加快哈尔滨市科技服务平台发展的对策建议”咨询报告,获得省委副书记、哈尔滨市市委书记王兆力和哈尔滨副市长智大勇批示,被哈尔滨市政府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