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量子调控物理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国磊发布时间:2021-10-07浏览次数:559

一、实验室概况

   

黑龙江省量子调控重点实验室是省内唯一的国际化、高层次量子信息科学研究与人才培育基地。重点实验室筹建于“十三五”中后期,由我国量子信息科学奠基人郭光灿先生担任“总设计师”,面向“十四五”瞄准量子科技兴国战略的人才缺口,在东北地区前瞻性布局的体系化、高层次量子科技人才培养平台。为突破东北地区引(留)才瓶颈问题,重点实验室采取独辟蹊径的建设方式激活平台、师资与后备人才的循环机制:借助国内一流柔性人才团队搭建高起点的现代光学研究平台——大珩协同创新中心——并快速提升平台国际影响力,面向海外成建制刚性落地一批国际化一流师资,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适应“二零三五远景”的龙江量子科技英才,“由理向工、从0到1”支撑龙江未来量子科技产业发展。

   重点实验室依托哈尔滨理工大学大珩(光学)特色学科群(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物理学),坚持“由理向工、从0到1”的指导方针,聚焦“量子非线性光学、光场调控及功能器件、光学量子精密测量及仪器“三大核心方向,瞄准现代光学前沿基础问题,发展新型光子信息技术。

近三年来,重点实验室基础研究项目经费1016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含1项重点、6项面上及4项青年),省部级10项;本、硕、博学生在Physical Review series、Optics Letter、Optics Express以及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特别是连续两年均有本科生在光学一流期刊Phys. Rev. A和Opt. Lett.上发表一作论文,后备拔尖人才培养质量看齐国内一流;授权发明专利20项,获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方面,一方面,强力支撑哈尔滨理工大学光学特色学科群的建设;另一方面,填补了我省在量子科学研究与相关领域人才培养平台的空白,提升我省基础研究水平与国际影响力,为“十四五”期间的量子科技人才培养与未来量子科技产业发展打下关键基础。

二、组织结构

学术委员会主任:郭光灿 院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实验室主任:高玮 教授

三、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一:量子非线性光学:研究空间结构光场驱动的三维矢量非线性光学过程中的新物理与新效应,分析光场空间模态在典型二阶、三阶参量过程中的传输变换规律。以此为基础,一方面,瞄准高维量子态的调控技术,系统性研究空间结构量子光场的非线性产生、调控与表征物理;另一方面,面向量子调控物理与技术研究,探索利用“经典纠缠”光场在非线性过程中的传输变换模拟量子动力学过程。

  方向二:光场调控及功能器件:面向高维量子信息处理与量子精密测量需求,研究经典及量子光场四维矢量调控与表征技术,基于二维及三维人工微结构发展相应线性及非线性调控器件,以此为基础探索空间结构光场在单光子及多光子干涉中的新物理与新效应,扩展高维量子信息及新型光学精密测量中的新应用。

  方向三:光学量子精密测量及仪器:围绕量子光场的完整(四维矢量)时空间结构关联特性,探索高维光子态基于相位超分辨率测量、时空超分辨关联成像、以及跨波段非接触测量的新型量子测量及技术。利用经典空间结构光场在线性及非线性调控中内禀纠缠结构的传输变换过程模拟典型量子精密测量中的幺正演化,进而发展基于经典强光实现快速、实时、且具有量子优越性的新型光学精密测量及仪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