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点实验室】 黑龙江省医用生物力学与材料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国磊发布时间:2021-10-07浏览次数:594

一、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依托于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省级重点学科,打造交叉学科深度融合的发展平台。实验室具有机械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后流动站、省级特色优势学科、机械电子工程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省级领军人才梯队。现已建成2个省级重点(工程)实验室、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研究生培养基地,拥有先进和完善的科学研究条件和环境,教学科研用房面积近10000平米,教学科研实验仪器设备总价值近亿元,仪器设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现已成为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和人才培养基地。研究生均为医疗器械、软件、医用材料等行业的急需人才,硕士研究生平均年薪超过10万元,最高达50万元,博士研究生大部分进入科研院所、高校成为国家和我省的科研工作骨干力量。

实验室围绕国家和黑龙江省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以及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顺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趋势,抢占发展先机,围绕前沿、交叉学科发展,开展基础研究和前瞻性共性技术研究,为引领、催生战略性新兴产业奠定科技基础,进一步提升我省技术创新能力、学科领域影响力和研发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在生物医学材料、生物力学与力生物学、生物医学信息技术、纳米生物技术、生物传感技术五个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科研成果。经过几个方向近10年的积累、沉淀与发展,在心血管支架的研究、虚拟手术培训系统研究、医学图像导航技术、石墨烯纳米复合材料的先进制备技术、生物传感器的基因序列检测技术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原始创新、自主研发的成果,成果产业化处于呼之欲出的状态。多项成果发表了高影响因子的SCI论文(SCI论文总数已经突破800篇),同时受到国内大量投资者的青睐(发明专利接近100项)。近三年,承担了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黑龙江省攻关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研任务44项。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近100项(发明专利45项);获得科研奖励8项;在Chemistry of Materials(影响因子9.407)、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影响因子10.439)、Green Chemistry(影响因子8.02)和Biomaterials(影响因子8.387)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近500篇,其中SCI检索论文206篇。


二、组织结构

学术委员会主任:郝爱民 教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实验室主任:王沫楠 教授


三、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生物医学材料。研究稀土Y改性Mg-Zn-Ca合金多道次挤压成形过程中的组织、织构以及性能的变化。挤压态和轧制态稀土Y改性Mg-Zn-Ca合金组织、织构以及力学性能的转变,研究挤压温度和稀土Y元素对挤压态镁合金棒材组织、织构演变与再结晶的影响,以及组织、织构对力学性能的影响。

研究方向二:生物力学与力生物学。人体组织生物力学基础理论与辅助医疗应用的研究,建立我国第一套自主研发的虚拟骨科手术培训系统和虚拟骨科手术规划系统。人体组织力生物学基础理论与辅助医疗应用的研究,建立我国第一套骨折愈合动态过程仿真系统。

研究方向三:生物医学信息技术。基于自适应小波有限元的BLT正逆向问题研究。面向动态多模影像的非刚性配准算法研究。脊柱CT图像的分节段自动分割及三维可视化算法研究。基于脊柱CT图像分节段自动分割的椎弓根个性化螺钉精准置入方法研究。

研究方向四:纳米生物技术。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和微流体场效应管生物传感器研究。纳米材料应用于造影剂提高MRI的识别能力。纳米材料用于癌症治疗的光热疗法。

研究方向五:生物传感技术。拟在以下三方面开展研究:基于太赫兹超材料微纳结构的多通道传感器研究;基于太赫兹超材料微纳结构的可调谐传感器研究;基于太赫兹超材料微纳结构的单分子探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