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者:国磊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214

  为切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和省教育厅对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部署,加强我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6月29日上午,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副校长陈庆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处处长康守强、副处长黄韬、各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实验室副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处长康守强主持。

  陈庆国副校长指出,科研实验室安全是学校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各学院都必须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实验室安全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履行好各级安全职责,将科研实验室安全落到实处,抓到实处。他对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实验室安全制度建设,逐级分层落实安全责任制,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二是加强对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存储和使用管理,建立台账、专人负责;三是加强实验室用电安全教育,对加热器、烘箱等实验设备集中统一管理,通电运行时必须保证专人值守;四是建立常态化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检查,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会上,康守强处长通报了省教育厅专项检查组对学校实验室现场安全检查的问题反馈,重点部署了7月1日国家学校安全检查组来我省开展检查的候检准备工作。黄韬副处长通报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高等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等科研实验室安全相关工作得落实情况。

  下一阶段,科技处将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关于科研实验室安全的相关要求及各项工作安排,加强科研实验室安全制度建设,通过常态化的安全隐患检查,构建“学校-院系-实验室”三级联动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共同筑牢科研实验室安全防线,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陈庆国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康守强处长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