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功举办测量技术在新能源产业中的应用研讨会——暨第三期哈理工科创空间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42

1月22日,“测量技术在新能源产业中的应用研讨会”在我校新主楼E1906科创空间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测通学院发起邀请,召集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我校电气学院、测通学院、理学院、科技处等部分教师参与了本次研讨。

在研讨交流期间,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新能源产品检测中心主任助理周頔主要围绕测量技术在新能源产业上的应用及相关需求进行阐述。他首先介绍了电动汽车产业整体的情况,主要在政策分析、市场分析、技术分析、测量参数应用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其次阐述了充电设施测量的需求,主要在充电设施、充电站能耗集约化计量测试、充电站风险源测试、充电系统安全测试、“充电医生”计量测试体系、远程计量——大数据分析法、充电系统大数据挖掘平台等方面进行了介绍。第三部分阐述了动力电池测量需求,在建设内容——动力电池测试系统、电池生命周期计量测试、电池关键参数溯源、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测试方法、充电数据电动汽车电池实时健康状态评估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研讨会后,测通学院副院长吴海滨简要介绍了测通学院科研工作的整体情况,以及近年来在电能计量应用领域取得的科技成果,提出了测试计量技术在前沿领域应用创新的几种想法。测通学院林海军教授针对开展测量技术在新能源产业的应用方面表达了个人的工作设想,对借助企业资源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表达了自己的期望。电气学院王鹏教授王鹏就无线充电及大功率充电技术的发展交换意见,并希望在研究生培养、实习方面与深圳计量院达成合作。

本次交流活动气氛热烈,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测量技术在新能源产业中的应用是多学科融合的一种创新尝试,通过这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开拓了学术视野,明确了测量技术在新能源产业中的应用领域,并在测量技术方面找到了新的科学研究方向。




与会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