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科研经费管理使用座谈会

发布者:臧欣昱发布时间:2018-08-27浏览次数:17

5月29日下午14:00,科学技术处会同计划财务处、审计处在E1905会议室召开科研经费管理使用座谈会。各学院推荐的教师代表、科技处处长吴明阳、审计处处长高恩宝、财务处副处长刘维、报销窗口会计王永梅、刘舒力,科技处副处长李煜华、相征及科技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吴明阳主持。

吴明阳处长介绍了召开座谈会的目的,提出在全校上下聚焦“双一流”、创新谋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创造一个规范、合理、高效的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环境非常重要,事关教师从事科学研究活动的积极性。本次座谈会也是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对于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的整改要求,认真梳理、提前整改的一次深入研讨。吴处长指出,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既要优化管理流程,更要从思想上树立为教师服务的思想,要认真贯彻学校党委提出的落实“四个服务”的总体部署,工作中以“教师满意”为工作的落脚点,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放管服”。

各学院教师代表提出了一些科研经费使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对审批流程、经费支出类别界定、公务卡使用、预算调整、国际合作经费支出、间接经费支出等报销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做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同时,分享了其他院校在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中的先进经验,提出了尽快推进网上经费审批、优化管理流程的具体办法等好的建议。

刘维副处长结合与会教师谈到的具体问题,详细解读了一年来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政策的调整和管理流程再造工作取得的进展,她表示,计划财务处和科技处将密切配合,努力解决教师在科研经费报销使用中的实际问题,优化软环境,鼓励教师开展科研活动的积极性。高恩宝处长从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新变化,详细分析了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的新形势,通过解读政策变化,使教师更好地把握如何规范、科学使用科研经费,在经费使用中准确把握宽和严的界限。高处长强调,加强科研经费审计将是新常态,要引起教师的高度重视,严格执行预算经费使用才能不出问题,同时,还要加强规划,提高经费使用效率。

座谈会上,与会教师代表热烈发言,与科技处、财务处、审计处同志充分交流,教师对科研经费的使用政策有了深刻的认识,职能部门对教师在经费使用中遇到的问题有了更详细的了解,讨论交流对于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