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健康·修养”系列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07浏览次数:225

“女性·健康·修养”系列讲座

 

   “龙江讲坛”携手黑龙江省女性学研究会,精心策划推出“女性·健康·修养”系列讲座,特别邀请黑龙江省内该领域的杰出专家担当主讲嘉宾。系列讲座将从女性的健康、女性的角色、女性的修养等方面全面解析,旨在提升女性自身素养,做有自信、有魅力的现代女性。

 

讲座题目:玫瑰与荆棘——谈中老年女性心理健康

主讲嘉宾:安钢辉 哈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讲座时间:3月8日(星期四) 9:00   

讲座地点:省图书馆报告厅

主办单位: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厅、省社科联、省教育厅、省科协

讲座简介:

我们有多少女性朋友在痛苦和烦恼中越陷越深、满目荆棘,又有多少女性朋友在挫折和压力面前越战越勇。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主讲嘉宾安钢辉主任从心理学的角度和大家共同探讨中老年女性的心理特点,普及女性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帮助女性朋友如何了解与疏导心理问题等。希望女性朋友在漫漫人生中创建自己的精神玫瑰园,拥有健康美满的人生。

嘉宾简介:

安钢辉,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精神卫生学硕士。黑龙江省精神医学协会理事、东北精神医学论坛理事、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秘书长、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整体医学组委员。多次在龙江讲坛,东北网,黑龙江电视台、电台进行心理学专题讲座。2002年,首建黑龙江省综合医院心理医学科。临床执业30年,擅于治疗青少年心理问题,如厌学、情绪不稳及睡眠障碍;对心身疾病、抑郁症、焦虑症等医学与心理学相关病症的治疗有丰富经验;在医患沟通及心理健康教育领域有深入研究。

 

讲座题目:如何从“提要求的家长”成长为“懂孩子的父母”

主讲嘉宾:郑杨  哈师大东语学院副院长

讲座时间:3月24日(星期六) 9:00 

讲座简介:

家长对孩子的爱是无私的,但孩子能真正感受到这种无私的爱吗?本期讲座将以绘本《女巫温妮和黑猫小波》为切入点,探讨父母们爱的方式,体会施与受的感受。家庭成员之间的爱也需要表达,同样需要智慧,了解爱的五种语言。主讲嘉宾带领大家运用“家庭雕塑”技术,全方位真实再现家庭成员的沟通模式,让大家学会如何克服焦虑情绪,有效沟通,正面沟通,成为既懂自己,也懂孩子的父母。

嘉宾简介:

郑杨,哈尔滨师范大学东语学院副院长,日本大阪市立大学文学博士后(教育社会学)。黑龙江省女性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哈尔滨市文明家庭建设促进会副会长。著有多部英文和日文学术著作,并翻译多部日文有关家庭教育社会学方面的著作。自2014年起,开始从事家庭教育相关公益活动,担任黑龙江省图书馆《故事妈妈》团队的志愿者。

 

讲座题目:女性常见病的治疗与保健

主讲嘉宾:王宇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

讲座时间:4月1日(星期日) 9:00 

 

讲座简介:

本期讲座从身心健康等多角度解读女性朋友有关养生保健方面的困惑。重点介绍妇科病、乳腺病、甲状腺病、颈椎病、脾胃病、失眠症、心脑血管病、“五高症”等疾病,以及亚健康状态的中医药调理方法,传授大家常见病、多发病的食疗、按摩、艾灸等“自病自治”的实用技术。

嘉宾简介:

王宇,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教学督导,国家首批高级健康管理师,省女性学研究会理事长。兼任中国中医药学会体质分会理事、省亚健康学会理事等职务。获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先进个人、全国社团先进个人、省科普标兵、省优秀教师、省师德先进个人、“龙江讲坛”有突出贡献的主讲嘉宾、“哈尔滨讲坛”十佳主讲嘉宾等称号。担任省市电视台、电台《养生季》《名医面对面》《林林时间》《城乡姐妹》等多家媒体的特约主讲嘉宾,《科学养生》杂志专栏作者。擅长应用中医药及心理调试等综合方法治疗失眠、便秘、更年期综合症、甲状腺病、乳腺病、妇科疾病、脾胃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对中医养生保健、现代健康管理及艾灸疗法有较深入的研究。

 

讲座题目:你的修养将成为家庭的教养

主讲嘉宾:柴冬艳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正高级记者、主持人

讲座时间:4月 14日(星期六) 9:00

讲座简介:

讲座结合生活当中人们不经意间的行为习惯与行为方式,阐述教养与修养的区别,以及有教养与懂修养的重要性。倡导如何营造良好家庭教养氛围,实现自我修养提升。

嘉宾简介:

柴冬艳,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正高级记者、主持人。黑龙江省女性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哈尔滨市香坊区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常务理事,省女创业者协会创业导师,黑龙江乡村广播《城里城外》制作人。致力于全省城乡听众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及心灵成长课题的研究及服务。


欢迎广大听众热情参与,公益讲座免票入场。

咨询电话:85990516(省图书馆)、82808209(省社科联)

举办单位网址:http://www.hljlib.org.cn/(省图书馆)

      http://www.hljskl.org.cn (省社科联)

“龙江讲坛”公众微信号:jzxzpt或直接查找“龙江讲座”;hljstsg2014或直接查找“黑龙江省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