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回弹泡沫胶黏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196

慢回弹泡沫胶黏剂

技术水平

国内领先

所属领域

胶黏剂

应用领域

慢回弹泡沫,密封材料

内容简介

慢回弹填充泡沫是将聚氨酯泡沫在水溶性胶黏剂中进行浸渍、挤压、干燥后,得到具有慢回弹性的软泡材料。这种填充泡沫由于密度较大,对空隙进行填充后能够起到吸音、隔热的效果,而且由于其慢回弹的特性,在用作密封填充使用时,相比普通密封条具有更好的密封效果。这种泡沫广泛用于汽车门板、高铁密封及各种高端座椅等填充领域。本成果制备的胶黏剂具有水溶性好、浸渍效率高的特点,可以对开孔聚氨酯泡沫直接浸渍得到慢回弹填充泡沫。

技术特点及主要技术指标

水溶性好,VOC含量低。漆液与水可以以任意比例混合,但固化后漆膜具有很好的耐水性;漆液中VOC含量低于国家涂料税起征标准,即小于420g/L。

密度可调,浸渍均匀。泡沫浸渍后的密度可以通过不同的挤出压力和胶液固体含量进行调整,浸渍后泡沫均匀,胶液对聚氨酯泡沫浸润性良好。

浸渍后泡沫回弹时间为5-20秒,根据需求通过调节胶液配方可以进行调整。同时泡沫具有良好的吸音降噪,保温隔热及密封能力。

预期经济效益

由于其密度高、阻燃、慢回弹等特性,作为密封材料使用时,通过材料内部胶黏剂的粘结作用和聚氨酯泡沫的回弹效果可以提升密封性。使用这种泡沫作为汽车门板填充物,可以使车门手感更加厚重、提升隔音效果、同时具有阻燃特性,其性能优于国内厂商现阶段所采用技术。市场中现有此种慢回弹海绵及其胶黏剂全部依赖进口,国产产品近似空白,因此本成果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成果转化条件及成本

按具体情况另议。

成果完成人

刘立柱,男,1964年5月年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