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合金热物性参数综合评价系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154

铸造合金热物性参数综合评价系统

技术水平

国内领先

所属领域

铸造

应用领域

铸造和冶金领域,评价合金的凝固特性

内容简介

该成果主要用于测量液态金属的热物性参数,包括粘度、表面张力、密度、电导率四个热物性参数的测量。

技术特点及主要技术指标

该系统主要由高温炉、三工位探头、探头转轮转动及定位机构、探头升降机构、坩埚垂直升降机构、坩埚水平转动机构、控制系统等构成。高温炉的位置高持固定不变,三工位探头和坩埚可上下升降,进入高温炉内,以完成被测液态金属的热物性参数的测量。三工位探头包括粘度测量探头、电导率测量探头、表面张力和密度测量探头三部分。

预期经济效益

目前国内该仪器的仅东北大学研制的热物性测试仪,国内有法国GBX的非接触式粘度计和日本的高温熔体接触角测量仪,但该两款仪器只能测量粘度和张力两个参数。该产品市场前景良好。

成果转化条件及成本

按具体情况另议。

成果完成人

石德全,男,1977年7月年出生,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