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硬高效刀具系列开发及相关技术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151

超硬高效刀具系列开发及相关技术研究

技术水平

国际领先

所属领域

先进制造技术

应用领域

可应用于国防、仪器仪表、汽车制造、重型机械设备、电站设备等领域

内容简介

通过对聚晶立方氮化硼(简称PCBN)和聚晶金刚石(简称PCD)两类超硬刀具材料的刀具制造技术及其产品化技术的研究,开发了10种品种、25个规格的PCBN超硬系列刀具和7个品种、21个规格的PCD超硬系列刀具,其中包含多齿PCD刀具、涂层PCBN刀具等。

技术特点及主要技术指标

通过对超硬刀具使用技术和高效硬态精密切削技术的深入研究,研发了多种新型超硬系列刀具。解决国防产品叶轮加工、汽车空调用汽缸、芯轴关键零部件、铝合金活塞等加工中,刀具寿命低及加工质量差等问题。研发的系列超硬刀具能够替代原用的进口刀具,在刀具切削性能及加工表面质量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采用研发的刀具,可加工出Ra=0.195μm的高质量精密表面。

预期经济效益

成果在国防和国有大中型企业中应用,解决了国防产品叶轮(生产率提高、成本降低)、汽车空调关键零件压缩机活塞(替代国外先进刀具)、大型发电机线圈散热孔(比原用刀具提高寿命近百倍)和大型轧钢设备用喷焊导辊(刀具性能与国外刀具相同)切削加工技术难题,刀具性能及寿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处于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提高了企业的切削加工技术水平、生产效率和承接订货能力。

成果转化条件及成本

技术成果及产品均可转让,条件面议。

成果完成人

刘献礼,男,1961年2月年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