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汽车电子驱动控制与系统集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者:国磊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918


汽车电子驱动控制与系统集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介绍

一、实验室概况

汽车电子驱动控制与系统集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于2006年立项建设,2010年通过教育部专家组验收,2018年通过教育部审核评估。工程研究中心本部位于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院设立于杭州,研究所设立于汕头。工程研究中心建立了四个功能完善、具有特色的实验室:电机实验室、电磁兼容实验室、环境试验室、精密与特种加工实验室。

工程研究中心现有固定人员55人,其中“****”专家1人,博士研究生导师5人,具有高级职称人员38人,具有中级职称人员17人,45岁以下研发骨干共计55人占全部人员的66%,优秀的中青年骨干人才已经成为工程研究中心中坚力量和创新研发的原动力。

近五年来,结合研究方向工程研究中心人员总计发表相关论文150余篇,授权专利200,出版专著10部。

从产学研合作角度,工程研究中心近来与广东东兴客车配件有限公司、杭州赛恩斯有限公司、广东亿纬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贵州航空有限公司、深圳森派新能源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较为密切的合作,这其中有侧重于产品开发的,有侧重于团队技术支持的,有侧重于共同完成国家省市重大项目的。与哈尔滨市智明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威迈斯电源有限公司、广东东兴客车配件有限公司,分别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实现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联合建设,促进科研项目与技术转化。

工程研究中心依托于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机与电器、信号与信息处理省级重点学科,着力引进在国外长期从事研发工作的高级技术人员,同时支持工程技术人员出国进修及学术交流,加快对国外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并实现创新,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电子产品。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使工程研究中心具备较强的科技创新与创造能力。

根据国内外汽车行业的发展动向,工程中心通过近五年的建设将研究方向调整为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技术、电池管理与节能、特种电机及发电技术、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及电源系统。

二、组织结构

学术委员会主任:

主    任:蔡蔚   哈尔滨理工大学

副 主 任: 王旭东  哈尔滨理工大学

实验室主任:陶大军

实验室副主任:周凯

三、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一:非接触式同步电机转子励磁方法

  --磁罐变压器能量耦合技术

  --控制系统的增磁与弱磁技术

  --电子器件在运动状态下的稳定性问题研究

方向二:高寒地区具有低温运行模式的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关键技术

  --动力电池的冷热管理技术

  --电机控制器高低温保护、故障诊断和容错技术

  --电机及控制器低温预热及高温冷却散热方法

  --电池组SOC准确估计及其稳定性研究

方向三:定子采用半匝线圈的直冷直驱式电机系统研究

  --电机与电机驱动器一体化技术

  --功率电子器件的电应力和可靠性以及系统的电磁兼容性研究

  --电机稳态运行中流体温度场和电机系统效率研究

方向四:增程式电动客车用高效率增程器系统

  --增程式电动客车高功率密度发电机研究

  --增程式电动客车高效率控制系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