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绿色化工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国磊发布时间:2021-10-07浏览次数:307

黑龙江省绿色化工技术重点实验室简介

一、实验室概况

  本实验室是依托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所属“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和“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化学”、“环境工程”、“制药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五个本科专业设置的。其中“化学工程与技术”为省级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工艺”和“环境工程”为省级重点专业。本实验室于2009年被列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2017年被列为省级重点实验室。

  本实验室以绿色化工技术研究为特色,以化工产品生产与深加工为主要服务面向,是东北地区具有良好外部支撑环境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平台,实验室设备累计投入经费达2000余万元左右,实验室已经初具规模,基本上可以满足目前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需要。

  实验室围绕国家及我省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十三五”规划以及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推进循环经济及清洁生产工艺,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的总体战略,构建绿色化学技术、清洁生产工艺及循环经济技术的研发平台,主要研究低毒、无污染、低成本的绿色化工生产工艺、大气环境化学、功能有机和无机高分子、以及新型催化剂材料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在实验室特色研究方向上成为国内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内外学术交流中心。

  依据本实验室及其所依托学科、专业的发展沿革,紧跟化工技术所在领域的前沿,考虑人才、设备及环境资源的优势配置,紧紧围绕化学工程的发展及其需求,以及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对科技和人才的需求等内在及外界因素,本实验室形成了四个研究领域:(1)清洁生产工艺研究与应用;(2)功能分子设计及研发;(3)新型催化材料设计、合成及应用;(4)生物化工制造技术。

  本实验室目前拥有全职在编人员43名,其中省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1名,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省级创新带头人1名,校优秀学科带头人1名,校青年拔尖人才3名。实验室具有博士生指导教师4人,硕士生指导教师21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29名。

二、组织结构

学术委员会主任:孙晓君

实验室主任:马慧媛

实验室副主任:张桂玲 张辉

学术委员会委员:黄玉东(校外),马军(校外),冯玉杰(校外),井立强(校外),崔宝臣(校外),刘波,马慧媛,张桂玲,张辉,燕红,李芬,李丽波,由君,尚岩,张凤鸣,庞海军

三、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一:清洁生产技术

  --清洁生产工艺研究 

  --环境友好产品开发及应用技术研究

  --绿色合成方法学研究

方向二:功能分子设计

  --分子反应动力学的理论研究

  --发光材料、磁性材料的设计及理论研究

方向三:新催化材料与应用催化研究

  --新型多酸催化剂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应用研究     

  --光催化剂的合成及应用

  --先进电池材料与工艺

  --分子筛及复合氧化物型催化材料的制备及重芳烃加氢转化

方向四:生物化工技术

  --丙烯酰胺的清洁生产技术研究

  --有机废水发酵产氢的生物强化技术研究

  --木质纤维素降解转化的应用研究

  --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制备及改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