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电机电器及其控制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国磊发布时间:2021-10-07浏览次数:327

一、实验室概况

  “电机及其控制重点实验室”于2010年1月立项建设,实验室建设单位为哈尔滨理工大学,依托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国家一类特色专业(2010年)、电气工程国家一级博士点学科(2003年)和电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01年)。

  实验室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企业技术发展为目标,促进形成具有特色区域的大型电机电气与传热技术及汽车电机驱动与控制创新体系。针对我国电力装备制造骨干企业,在巨型核电、火电超临界和超超临界汽轮发电机组的设计与系统仿真、巨型水轮发电机核心设计技术、抽水蓄能以及超高压发电技术、风能、潮汐能等新能源发电技术、大型感应电动机和同步电动机的节能技术、大型电机传热与换热技术、大型高压电机与电器绝缘关键技术和大型电机机网协调运行与动态控制、电动汽车驱动电机及系统集成等方面的技术创新不足,对外依存度高,科技创新人才匮乏等方面的问题,开展大型发电装备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汽车电机驱动控制技术等实用和共性的基础的技术创新研究,为“互联网+”时代发电装备制造产业和汽车驱动电机及系统集成的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撑。

  实验室研究工作紧跟大型发电机理论以及生产制造和特种电机以及控制技术所在领域的前沿,形成了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符合的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1)巨型水轮发电机、超临界和超超临界汽轮发电机关键技术研究;(2)特种电机、节能电机及风力发电理论与新能源技术的研究;(3)混合动力汽车及驱动控制技术。

  实验室一直以来都把学术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多种吸引、培养和造就高水平人才的途径和方式,努力营造培育和吸引国内外高水平人才的环境与氛围。目前实验室人员共有40人,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黑龙江省省级教学名师2人,黑龙江省杰青1人,省教育厅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黑龙江省省级领军人才梯队2个,黑龙江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1支,实验室成员在国内20个团体与机构担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及编委等职。

二、组织机构

学术委员会主任:孟大伟 教授

实验室主任:戈宝军 教授


三、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一:巨型水轮发电机、超临界和超超临界汽轮发电机关键技术

  --全氢冷汽轮发电机端部电磁性能分析方法

  --不同运行工况下发电机端部电磁参数的变化规律研究

  --核电用大型半速汽轮发电机负序运行磁场与电磁力计算研究

  --大型电机机网协调运行与动态控制

  --大型高压电机与电器绝缘关键技术

方向二:特种电机、节能电机及风力发电理论与新能源技术

  --大型感应电动机和同步电动机的节能技术

  --风能、潮汐能等新能源发电技术

  --抽水蓄能以及超高压发电技术

方向三:混合动力汽车及驱动控制技术

  --汽车电子装置及相关技术研究

  --汽车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的研究

  --汽车特种电机及驱动控制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