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测控技术与仪器黑龙江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401

测控技术与仪器黑龙江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一、实验室概况

  “测控技术与仪器黑龙江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于2001年由黑龙江省教育厅批准设立,在2012年教育厅评估中获得优秀同时获得建设经费100万。实验室依托于仪器科学与技术黑龙江省重点一级学科、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通信与信息工程和安全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实验室全职在编人员59人,设有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和精密仪器及机械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

  实验室研究工作属于信息领域、侧重信息获取、兼顾信息传输处理及应用。实验室面向国内机电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开发应用测试技术、研制仪器及系统产品,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为显著特征,侧重于解决实际工程问题:一是以仪器核心技术为主线,面向微纳技术领域、装备制造领域、生产过程领域、安全工程领域、生物医学领域、电力电子与电工领域的仪器与系统;二是以测试计量方法技术为主线,面向几何量、机械量、电学量、化学量等的测量原理和方法。通过交叉融合视觉与生物医学、测量与微纳制造、检测与安全监测、测控与工业生产过程,形成了以特种气体传感器及可靠性、三维视觉及生物医学图像、光场调控及其集成器件技术为代表的信息传感及系统技术特色方向。

二、组织机构

学术委员会主任:郭建英

实 验 室 主 任:于晓洋

实验室  副主任:范剑英、童子权

三、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一:光电检测技术及仪器

方向二:微纳系统及传感器

方向三:传感器及可靠性工程

方向四:电气测量及信息处理技术

方向五:工业测控技术及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