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生态产业化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141

哈尔滨理工大学生态产业化发展研究中心

1.该智库对省里的具体需求

我省在全国范围内生态状况算是较好的省区,拥有大森林、大冰雪、大界江、大湖泊、大湿地、大农场、大熔岩、大油田“八大”生态优势。重构经济增长方式,推动生态产业化既是解决我省富民强省的内在要求,也是应对生态环境问题外在压力的解决办法。

2.拟解决的问题

黑龙江省作为生态大省,是北方重要生态屏障,其发展时刻要考虑国家设立的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和资源开发利用上线。本项目通过挖掘我省森林、冰雪、界江、湖泊、湿地、农场、熔岩、油田生态优势,探求在绿色发展理念下将生态优势变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

3.具备的基础条件

本研究中心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2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黑龙江省社科基金项目4项,黑龙江省自然基金项目2项,黑龙江省软科学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大庆油田委托横向课题1项,在《资源科学》等国内权威期刊上发表了相关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2部专著,获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培养研究生近30人,与省国土资源厅、环境保护厅等行政主管部门、大庆石化、龙煤集团等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保持着长期合作。已初步成为一个以矿产资源经济管理研究为主要特色,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政策咨询智库、社会服务和学术交流于一体、功能齐全的综合性研究基地。

4.具体工作内容

(1)黑龙江省生态产业化的发展态势分析

(2)黑龙江省生态产业化发展的驱动因素

(3)黑龙江省生态产业化发展的制度安排

(4)黑龙江省生态产业化发展的运行模式

(5)黑龙江省生态产业化发展的保障措施

5.达到的目标

(1)运用博弈论与产业经济学、资源环境政策与生态管理理论、管理创新理论和自组织理论,对我省森林、冰雪、界江、湖泊、湿地、农场、熔岩、油田生态产业化的运作机制进行系统研究。

(2)在测算黑龙江省生态承载力与生态足迹的基础上,提出生态产业化发展的运行模式和管理机制,探索黑龙江省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增益、互利共生的实现途径。

6.需要的支持

智库研究、咨询等经费数额为5万元。

7.预期的时间进度安排

(1)2017.3.1-2017.12.31:分析我省森林、冰雪、界江、湖泊、湿地、农场、熔岩、油田生态优势的情况。

(2)2018.1.1-2018.06.30:计量分析生态环境的损害程度,及生态退化、环境污染对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程度。

(3)2018.7.1-2018.12.31:分析黑龙江省生态产业化发展的条件、现实性障碍,提出我省生态产业化的途径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