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高新技术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181

哈尔滨理工大学高新技术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

1.该智库针对省里的具体需求

  该研究中心面向我省需要承担省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专项规划、咨询服务等任务,需要教育厅制定标准对其咨询服务成果给予认可(可参考省级项目形式),以使其智库成员的研究工作及其工作量得到单位认可。

2.拟解决问题

  针对我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实际需要,拟解决有关战略新兴产业战略制定、创新网络布局、政府推动模式、平台发展模式及机制、双创评估方案和政府引导机制等如何设计与应用的问题。

3.具备的基础条件

  本智库是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省科技厅科技创新管理支持体系,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软科学计划项目等各类科研课题100多项,获得省级科技奖励20多项。近年来为省科技厅高新技术产业管理和科技计划管理提供了80多份有关规划、管理方法、咨询与评估报告。积累了大量相关研究第一手资料。

  例如:2010年主持制定的《黑龙江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2010-2020》和《黑龙江省知识产权事业“十二五”规划》已成为我省三大创新战略之一和知识产权发展的纲领性文件;2016提出的“关于推进我省石墨烯产业发展的报告”、“石墨烯产业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16-2018年”、“石墨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支撑方案”获省长、省委书记和主管省长批示5人次,被省政府采用,上升为全省战略,并发布实施。

  智库配有多媒体研讨室、资料室、博导室,计算机、扫描仪、激光打印机、复印机等先进设备,以及网络接口,直接连接互联网,可查阅大量的国内外电子文献。

4.具体工作内容

①基于专利大数据分析,设计战略新兴产业主导优势选择和培育方法,揭示战略新兴产业核心能力形成机理,制定我省石墨烯产业综合优势发展战略;

②我省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政府推动模式及其在“3D打印”、“智能制造”等领域应用策略;

③设计平台主导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及运行机制;

④制定黑龙江省科技资源共享发展规划;

⑤提出基于创新服务券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激励机制;

⑥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生态化运行模式与机制;

⑦省创新创业评估政策工具、问卷量表和评估方法及评估程序;

⑧基于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咨询服务的省属高校服务本省的政府引导机制;

⑨我省科技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执行情况调查问卷(量表)设计。

5.达到的目标

  完成我省石墨烯产业综合优势战略,创新网络布局及势态分析,示范性政府推动模式;科技资源共享发展规划,平台生态化模式与激励机制等研究,并为省政府有关部门提供高质量规划、分析报告和咨询报告,并被采用。

6.需要的支持

  需研究经费50万元,其中文献资料印刷费5万元;数据检索及处理费15万元;国内会议及旅差费12万;问卷调查及专题调研费13万元;协作费5万元。

7.预期的时间进度安排

2017.01-2017.02  完成科技资源共享发展规划

2017.02-2017.03  典型产业创新网络布局及势态分析

2017.03-2017.05  示范性政府推动模式设计与应用

2017.05-2017.07  我省石墨烯产业综合优势战略

2017.08-2017.09  平台生态化模式与激励机制

2017.09-2017.10  石墨烯和新能源汽车创新网络布局及势态分析

2017.09-2017.10  省属高校服务本省引导机制

2017.11-2017.12  双创评估方案

2017.11-2017.12  科技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执行情况整套调查问卷(量表)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