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学技术处在十九大期间召开主题性政治理论学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85

2017年11月3日,为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内容,同时落实推进学校科研工作会议“向强化科研组织服务要发展”的整体部署,科学技术处全体党员召开政治理论学习活动,理论学习由科技处副处长、党支部书记李煜华主持。

理论学习上半部分,李煜华副处长肯定了全处党员在开学至今的党建工作努力成果,并指出下一阶段的党建工作安排,号召科技处全体党员应以十九大精神为核心,将十九大报告学透、悟透、做实,尤其是报告中关于“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的主旨内容,要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李处长就审核评估、流程再造、整章建制进行了详细指导,希望全体党员以十九大为契机,认真领会十九大精神,脚踏实地,努力拼搏,取得下一阶段科研管理工作的进步。

理论学习下半部分,吴明阳处长首先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关键词,并以《科技发展、科技计划概况介绍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注意事项》为主题,对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分享。吴处长在报告中强调了科研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科研工作关注的是各个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全过程建设,重点要关注各个学院是否已经达到设定的目标,是否建立起完整有效的质量保障体系。工作经验交流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科技发展,包括现在科技热点领域,如人机交互、机器人、3D打印、无线网络、传感技术等;2、基金申报,应注重基础研究,知识创新等方面的项目申报,并大力发展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和国际合作项目;3、人才培养,鼓励设立青年科学基金,鼓励青年教师及学生团体的发展。本次工作经验交流从科技发展、研究意义、研究方法、技术路线与可行性分析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最后,吴明阳处长强调要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过程规范化管理,争取在服务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取得更大进步和发展。

通过本次理论学习,科技处全体党员共同领会学习了十九大报告重要思想,同时也贯彻落实了学校科研工作会议“向强化科研组织服务要发展”的整体部署以及“科研工作21字方针”,明确了接下来科研工作的开展方向。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今后要将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于实际工作中,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共识,积蓄力量,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校科研管理的具体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