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增材制造(3D打印)产业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17~2019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128

黑龙江省增材制造(3D打印)产业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17~2019年)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发展”有关部署,深入推进我省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培育一批增材制造创新团队和优势企业,构建增材制造创新产业链,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实现重点领域突破,打造黑龙江经济发展新引擎,结合我省实际,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发展现状 

  我省增材制造产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围绕材料、装备和应用,逐步构建起符合我省实际的增材制造产业链,初步形成我省优势和特色。一是自主研制开发的增材制造材料覆盖面广,包括金属、无机非金属、高分子和先进复合材料等;二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规格金属3D打印机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防、航空航天、船舶等工业领域得到应用;三是自主研发的系列熔融沉积3D打印机、光敏树脂3D打印机、医学影像三维重建系统以及三维扫描测量系统,在生物医疗、教学科研和文化创意等民用领域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形成了明显的黑龙江特色。 

  二、总体目标 

  到2019年,在全省范围内搭建增材制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形成比较完整的材料—装备—应用—服务闭环产业链。培育16支创新团队,促进前景明确的20项成果产业化,支持10家具有一定规模的高新技术企业,总产值突破20亿元,并带动近百亿元相关产业链,加快发展增材制造服务业,推动黑龙江装备制造业提档升级。 

  三、实现途径 

  (一)搭建创新服务平台。 

  依托现有资源,搭建黑龙江省增材制造(3D打印)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实现政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完成创新链与产业链、金融链、服务链对接,实现材料—装备—应用—服务各环节要素的充分互动融合,促进科研成果迅速转化,形成规模效应。 

  (二)培育创新团队。 

  围绕增材制造在国防、航空航天、汽车、船舶、医疗器械、教育培训、数字创意、个性化制造等领域的应用,重点培育16支创新团队。 

  (三)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加快推动技术成熟度较高的科研成果转化,鼓励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做大做强现有优势企业,激励企业上市,加快国际化进程。 

  四、主要任务 

  (一)培育16支创新团队,引进若干知名创新团队。 

  1.依托黑龙江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按照增材制造产业发展布局,遴选并培育16支由科学家+企业家组成的创新团队,涵盖金属、非金属增材制造材料制备与装备研制,相关标准制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医学影像三维重建系统推广,三维扫描测量装备产业化,增材制造成形缺陷无损检测装备研制,金属打印件后处理,增材制造在工业与民用领域应用等方面。 

  2.引进若干知名增材制造创新团队。通过产学研合作等方式,引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的国内知名创新团队;通过扩大国际交流合作,引导国外企业和机构在黑龙江设立研发基地或研发中心,带动我省增材制造研发水平的整体提升,努力推动一批先进成熟的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二)支持20项创新项目。 

  支持材料、装备、应用三大领域的20项创新项目,扶持一批具备产业化条件的优势企业,尽快完成材料制备、装备研制与生产线建设。 

  1.增材制造材料。 

  (1)金属粉末材料。完成金属粉末材料生产基地建设,实现钛合金、高温合金、铝合金、不锈钢等金属粉末的产业化,用于选区激光熔化、电子束熔化以及激光熔覆增材制造。 

  (2)先进高分子材料。实现高强度与耐高温熔融沉积高分子丝材、低收缩率与高流动性激光烧结高分子粉末、高透性与高柔性光固化高分子耗材的大规模产业化,满足零部件的结构性和功能性要求。 

  (3)生物质复合材料。采用多种生物质/高分子材料复合,制备用于激光烧结和熔融沉积的新型节能环保增材制造材料,实现可订制性能的系列功能性复合材料的产业化。 

  (4)先进陶瓷材料。制备具有良好抗氧化性、抗烧蚀性和耐高温性的陶瓷粉体材料,实现在航空发动机喷管、航天飞行器隔热瓦、热桥、隐身导弹头锥等复杂结构热端部件的示范应用。 

  (5)石墨烯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利用石墨烯的优异性能,制备石墨烯/金属基(铝合金、钛合金、高温合金等)复合材料,实现石墨烯复合材料的增材制造,大幅度提高航空航天、动力领域零部件的散热性、耐磨性、耐蚀性、自润滑性和机械强度。 

  2.增材制造装备。 

  (1)工业级金属激光铺粉式和送粉式装备。实现中小型铺粉式金属激光熔化装备产业化,研制大型金属激光熔化和熔覆装备,用于钛合金、高温合金、铝合金、高强高韧钢等材料的增材制造及零部件修复。通过后处理技术,强化零件表面性能,提高零件质量。 

  (2)大型高分子材料激光选区烧结成形装备。结合我省国防、航空航天、汽车、船舶、机床等领域的应用需求,研制大型、高效、高性能激光选区烧结增材制造装备。 

  (3)超声波快速固结成形和超声微锻造辅助电弧增材制造装备。应用大功率超声能场作用原理,开展金属超声制造技术研究,研制超声波快速固结成形装备和超声微锻造辅助电弧熔丝复合增材制造装备并产业化。 

  (4)金属增材制造成形缺陷无损检测和复杂结构增/减材混合制造装备。基于红外热像、高速光学成像、3D可视化等技术,研制成形缺陷在线无损检测装备;基于增材制造与减材加工混合成形方法,研制高效高精混合制造成形装备。 

  (5)特色多样化增材制造装备。研制开发金属丝材熔覆激光-电弧增材制造装备,基于微纳结构成形,研制表面功能结构3D打印机;基于绿色环保材料,研制生物质复合材料3D打印机;面向黑龙江冰雪艺术,研制彩色冰雕3D打印机。 

  3.增材制造应用。 

  (1)增材制造在航空领域的应用。大规模开展航空发动机、传动系统等关键、特殊、复杂和大型金属零部件、砂型铸件、熔模铸件的增材制造。建立工艺与性能数据库,完成工艺与验收标准以及与工艺相对应的材料性能标准的制定。 

  (2)增材制造在医学临床应用。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学影像三维重建软件和高性能3D打印装备,完成生物器官和支具以及植入体等精准三维重建与实物打印。 

  (3)面向教育市场增材制造与三维测量产业化应用。实现多规格、高可靠性、单色与多色熔融沉积3D打印机和系列三维扫描测量系统的产业化应用。 

  (4)基于增材制造的燃气轮机零部件设计与应用。通过增材制造技术实现将多个复杂结构零部件一体化;完成喷嘴、叶片、旋流器等高附加值复杂零部件的修复,进而大幅降低制造成本、缩短制造周期。 

  (三)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搭建增材制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政府引导扶持、社会资本参与、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实体运作为原则,以服务我省装备制造业,带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智能制造发展,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助力黑龙江经济建设为目标。 

  1.协同构建创新链。开展跨行业、跨地区、跨领域的协同创新,整合互补性资源,协作开展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合作、重大项目研发、共性技术攻关、工艺与控制软件开发、数据库建立、标准规范制定、关键设备研制、新材料制备、专业人才培养、技术培训、科技成果转化等,加速增材制造技术推广应用和材料、装备产业化进程。 

  2.联动打造产业链。打造集材料、软件、工艺、装备、检测、应用和服务为一体的增材制造产业链,促进联动创新,形成集聚效应。生成一批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完成成果的共享、转移和扩散,实现增材制造材料和装备的产业化与大规模应用。 

  3.集成拓展服务链。提供增材制造创新设计、新产品研发、快速原型制造等服务,创建“互联网+成果”的交易互动机制,成立增材制造检测中心和标准化推进机构,建立增材制造人才培训基地,面向国内外需求承揽服务,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力争3年内将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打造成为国内知名服务提供商。 

  4.服务催生新动能。通过输出增材制造技术服务,将服务平台打造成国家级增材制造应用示范基地,并向国内外广大地区推介复制,使增材制造产业成为我省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由省科技厅会同省工信委建立工作会商机制,加强对各市(地)政府(行署)的工作指导,研究解决行动计划实施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组建专家委员会。 

  依托黑龙江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资源优势,设立增材制造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组织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为我省增材制造产业把脉诊断,助推发展。 

  (三)优化发展环境。 

  加大政府宏观指导和扶持力度,采取有力举措,引导、协调省内相关部门联动,并采取市场化手段,形成政产学研金支撑推动体系,快速搭建投融资平台,大力支持增材制造创新团队与创新能力建设,加快技术成果孵化和产业化进程。 

  (四)加强过程管理。 

  2018年对专项行动计划涉及的平台建设、各类项目进展、资金使用、政策落实效果等进行检查和评估,依据评估结果对行动计划进行动态调整。